訪問者:今天是2022年8月2日,我們很高興來到真理浸信會恩典幼稚園與李校長進行專訪,話題圍繞住STEM。李校長你好,請問你們貴校有沒有推行 STEM?

李校長:我們今年有申請了做水管積木的方案,在一年內導師會教如何去教小朋友玩水管積木,這裡有一些圖片。因為水管積木有不同玩法,可以提升小朋友創意或令他們有一些合作機會。水管積木和一段積木不同,普通積木是用一些正方形和長方形等的積木組合,而水管積木則像水管有一個洞在積木中,可以令一些物體和液體流動,可以令小朋友有更多的創意發揮。例如有一班幼兒班,他們透過水管積木拼砌一條水管,然後拿一些細小的配件放在水管積木內看可不可以流出來。

我們每一班小朋友都會上這些堂,而他們透過拼砌水管積木提升創意,令他們都能夠可以創作出他們心目中的作品。基本上我們都會從初部開始,然後慢慢讓他們去創作不同的作品。例如一些高班他們會創作出如火車、熊仔或火箭等等。而每一次老師與同學上完堂之後都會讓學生去介紹自己的作品,並評估他們自己能不能夠在創作作品後介紹自己的作品的創作原理和創作過程。所以我們今年都有舉行這些活動,而其他的班級會延展到其他活動,例如其中一級的學生會在進行活動時,會利用水管積木去想如何製作一些遊戲。而這一班學生製作了保齡球遊戲,透過水管積木的滾動去實現這個遊戲。所以今年我們都會用水管積木進行教學。

訪問者:所以這個水管積木是在外面的一些製造商那裡整套買的?

李校長:是的。

訪問者:是給K1至K2的學生用的?

李校長:是的。

訪問者:另外校長我想問你們是哪一年開始做有STEM元素在裡面的課程?

李校長:其實我們每一年在課程上會有一個科學的探索及實驗的課程大綱,基本上在這個課程大綱的內容都是按不同級別程度和能力去實行,例如之前我們的高年級班別的老師有進行了用檸檬汁去畫圖然後用不同方法去呈現隱形的圖畫出來。或是低年級會教如何去油,例如嘗試在匙羹上用油性筆畫圖,然後放在水中的水中畫實驗。這其實是老師與小朋友討論後想進行的實驗遊戲。學生也試過在我們的課程進行科學活動,主題是有什麼物料可以清除油漬,另外他們也會創作一些遊戲加上美術的元素,例如自製夾子去夾公仔。我們學校一直以來都會有一些學生有能力做到的活動,例如這個讓學生自己選擇可以做什麼活動,正如之前導師所說在STEM當中加入Art(美術)的元素;這也是我們為何會選擇水管積木,我們希望透過水管積木的多元玩法令到學生有更多的創意及玩法,令學生可以自我思考有什麼可以讓用水管積木創作出來,並提升他們的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

訪問者:那現在這些課程會不會恆常開班?

李校長:如果是水管積木的話,因為今年試行做過,我們需要做報告並給予家長觀看成效。我們也有給予家長參與,在活動中我們會錄製影片並給家長們看,以知道學生在活動中的情況。我們由學期初去試玩到中期時差不多到12月我們都會有聖誕嘉年華會,讓家長與學生一起玩,我們會開一個課室讓家長可以一同觀看影片及和學生一起遊玩。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拍攝學生的成果給家長看,因為家長不太可能每段時間都參與學生的活動。所以我們希望藉此讓家長明白我們申請水管積木的活動對學生帶來的益處。然後我們都會給問卷給家長。關於學生的反應,學生能在介紹自己的作品時獲得滿足感是從他們的臉上和介紹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得到。

除了水管積木,我們亦有其他以學生能力為基礎的科學課程,也會在科學課程加插了一些科學活動,我們會設想每一級的小朋友該進行什麼活動會較為理想。如果學生能力未達到我們亦會盡量讓老師幫他們嘗試,藉此教育學生比STEM更高一層的知識。可能幼稚園層面太難的活動我們會從簡單開始。我們的目的是訓練學生的創意思維、解難能力、及提升他們的創作能力。同時也提升他們的交流和社交能力,因為水管積木和其他的科學課程也是需要與大家一起合作或與其他人分享。

訪問者:剛才校長有提過你們有科學的課程,請問你們是一星期一堂?還是多久一堂?

李校長:基本上該課程會有一至兩個主題,我們有一些主題有時會進行2週或3週。因為我們有6間幼稚園,所以我們覺得小朋友學習的層面上不單只中、英、數、常,而在科學上不是要求學生要成為科學家。而是科學的活動能激發他們思考的方法和想像空間,這是我們想達到的。因為現在的小朋友應該更多的去想像和給予更多的空間去發展。所以我們怎樣去想很多的方法,加插某些課程也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不是因為科學有多簡單或多難,而是為了小朋友提升各個方面能力。因為就算其他的元素和科目都可以,但在科學或藝術的層面上其實可以提高小朋友的創作力和激發他們的想像,這個是我們的目的。

訪問者:那請問校長你有沒有一隊專門負責STEM的小團隊?

李校長:我們沒有專門負責STEM的團隊,只是我們平時課程上會有科學活動,而這一次我們申請了STEM課程就是我們所有的老師、校長、主任都有參與。

訪問者:好的,另外關於水管積木是什麼樣的教材?

李校長:水管積木的樣小很像一個水喉管的樣子,是日本的產品。就像LEGO可以拼砌但可以讓一些物體穿過,變成小朋友可以運用水或小零件穿過積木。

訪問者:校長你有說過你有6間幼稚園,6間也有用這個水管積木在課程上嗎?

李校長:不是,我們只有思典和榮光幼稚園有同時申請到這個課程。之後或許會和其他姊妹學校分享。

訪問者:剛才校長你有說過你有付錢去申請這個課程,是如何申請?

李校長:其實我們是向教育局申請的。關於資金來源,因幼稚園不同小學和中學,我們的資金是靠我們自己收到多少學生來維持的。也會從一些基金如疫情基金得到支助。所以幼稚園多數自付盈虧,所以這一次我們很幸運和教育局申請到這個課程。而教育局的專門負責人也有來參觀過。他覺得水管積木確實能達到我們的教學目的。

郭小姐:申請水管積木大約需要多少資金?

李校長:大約需要12萬。裡面加上我們讓老師去培訓,因為我們老師需要進行培訓後才可以知道如何使用水管積木的各個零件和名稱和教育小朋友使用。

訪問者:你們全校有多少老師?

李校長:我們全校課室上堂的老師有10個,每班有2位老師。因為我們只有K1至K3,需每一班的學生也需要做水管積木的課程,所以我們會計劃不同年級會不同進度。這是因為水管積木有不同的零件,我們會以不同零件給不同班級使用,例如一些很少的零件會給一個班級以穿過水管。

訪問者:你們全校有多少學生?

李校長:你們全校有109個學生。只有上午及下午班。

訪問者:貴校在進行STEM方面有沒有遇到一些阻礙或困難?

李校長:可能某一些器材我們未能有充足的資金,但我們都會盡量在我們學校的安排下提供給老師教育學生。所以暫時來說我們未必在科學實驗課堂上有阻礙及困難。老師在想課程時需考慮到課程能不能達到我們的教學目的和學生的能力能不能做到。

訪問者:老師們的培訓的時間會怎樣安排?

李校長:每年幼稚園都要在新學年之前做好規劃,我們會在8月暑假時準備新學年的課程,並在這段時間培訓。我們會視乎老師的假期安排,大多數會在8月中至8月未進行培訓,然後安排學生什麼時候開始進行水管積木課程。

訪問者:如果老師想私人去參加培訓課程會選什麼時間?

李校長:有時老師會想在星期六去參加培訓,但因為幼稚園很多時候星期六全日也會有學校活動,例如親子班或去遠足等,因此會選星期六或平日下午時間,因為幼稚園上下午的學生人數相差較多,下午校比較小人,因此我們會安排以給老師在這段時間進行培訓。我們盡量不影響老師工作之後的時間。

訪問者:所以老師的私人培訓時間他們可以自己安排。

李校長:在科學課程上我們6間幼稚園會分配工作,並統一整個課程,而學校自己的課程則各至進行,課程時間可以自己修訂。因此在課程上是集合自己的老師。

訪問者:好的,我們的訪問差不多完結,請問校長有沒有補充?

李校長:我們學校申請這個課程是為了啟發小朋友的創意思維、解難能力和交流能力,而去配合我們的發展方向。因為我們希望小朋友可以自由發揮的機會,並展示他們的創意。

課程感想

訪問者:首先多謝校長參加我們亞洲創意教育協會的STEM導師培訓課程,我們也希望持續將課程改善,想請問校長你讀完這個課程後覺得哪一部分是很好的,哪一方面需要改善?

李校長:我覺得上了這個STEM課程之後知道到底STEM這4個英文字母代表著什麼,以前需有聽過和知道STEM是什麼,但再深入了解時STEM這4個英文字母代表著什麼和加入A(Art)時的化學作用會有什麼?亦在上完課程後也知道學校課程內、一些科學活動裡或老師一些活動遊戲內所有的元素正正是STEM+Arts。恆常班可能也有,但上完培訓後就可更肯定STEM+Arts的概念。在培訓時間方面,我們覺得合適,因為我們不太想阻礙我們學校的上課和活動時間。因為有時幼稚園需要人手,我們會優先考慮小朋友的人手安排,之後才會培訓。所以培訓時間在我們放工時間7:00pm-9:00pm較為合適。而2小時的培訓時間可以令我們在課後有時間消化課程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