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政府加大力度對學校撥款,以推廣STEM教育。黃校長認為,不但需在課程支援、規劃上進行優化,而且需提高撥款額及增加專門統籌的老師,因推行STEM教育對大部分學校來說,是一項新事物,過去大家對STEM發展都不太熟悉,故在開展初期,資源及人手兩方面均極需支援。

希望特區政府更積極聆聽業界意見,過去幾年教聯會、科技創新教育聯盟及民間組織的團體也時常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讓政府了解業界所需。

近幾年,政府希望能更全面發展及培育學生,故增設全方位學習發展津貼作為經常性開支,而這筆津貼的使用相對較具彈性,學校可因應校本需要善用撥款,或是課外活動,或是課外學習;範疇由中國歷史,以至STEM教育都可以運用。而且,這是一筆恆常性的撥款,不是一次性的,有利於學校按校本需要來規劃及開展活動。有不少學校現正善用這筆撥款開展校本的STEM教育。教育的未來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培育更多科普和科學人才,這必須在基本教育上開始做起,如由小學或中學一個重點開始培養同學的興趣,打好基礎。期望教育局在資源上有所增加,甚至可以專項形式推動有關STEM教育的發展。

老師日常教學工作繁重,亦要進修STEM知識,作為學校的管理層,應如何協助、分擔和平衡工作量,從而增加老師進修機會?黃校長表示,老師的工作時數長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老師一般每星期均超過六十小時工作時數,除了負責一般教學,亦有課外活動、行政工作以至聯繫家長等工作。

要順利推行STEM 教育,首要面對的是人力資源,而老師就是學校的寶貴資源。小學老師一般都不是理科出身,中學情況則較理想,理科出身的比率較高,故要在小學推動STEM教育,首先是需要讓老師掌握一些最基本的STEM知識和相關的實戰經驗。如果老師本身對STEM這一科感興趣的話,亦會於工餘時間抽空進修,提升自己,這是由老師的個人興趣帶動;此外,學校本身亦需有規劃安排,如在培訓方面,支持老師參與一些與STEM教育相關的校外培訓,甚至可引入專家或學者到校,協助舉辦教師工作坊以擴闊培訓面。

黃校長以黃楚標學校為例,校方有兩條發展清晰的主軸:校訓「求實」及「創新」。「求實」是積極推廣中華優秀文化,從價值觀上,也是品德上的培育;「創新」是讓同學具備創新思維,在學習中發揮創意。所以推動STEM發展是該校其中的一條主軸。而因應STEM在學校發展的需要,故在聘請老師的時候,會較着重具STEM能力或專長的老師,而在學校的工作編配上,亦安排由STEM。

老師專責去推動。這全視乎學校的領導層及決策層對校本STEM發展的定位及安排。部分學校在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不錯,如果能夠建立一個學習圈,促進學校與學校之間的接觸和交流,能有效提高在技術或知識上的層面,更有利於學校在STEM範疇的發展。

在現時的教育制度上,STEM範疇是否沒有一個讓專責老師晉升的階梯,從而鼓勵老師積極持續學習,將寶貴的知識帶回學校?黃校長表示,在現行的中小學教師編制中,暫時未有一個STEM的專責職位。教聯會對此已經積極向教育局爭取,因對長遠發展,學校是需要有一個專責的統籌老師來負責有關STEM發展的工作。教育局亦曾按需要,設立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和課程發展主任等專責職位。既然未來的發展重點是STEM,政府亦應該積極考慮設立一個專責職位及建構其晉升階梯。雖然現時政府仍未設立此職位,但部分學校仍會安排個別老師專責STEM發展工作。學校需權衡老師工作的分配,為老師創造空間,如專責STEM的老師,不用兼顧班主任的工作。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教育局能訂立明確、清晰的晉升階梯,讓老師能朝着STEM教育統籌主任的方向繼續不斷進修。事實上,科創教育或創新科技教育是未來小學或基礎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教聯會會竭力爭取,冀盼教育局亦能朝着這個方向去研究,相信對中小學開展STEM教育的工作一定更具效益。

STEM教育是否應該由幼稚園K3開始落墨呢?

黃校長認為,從小接觸STEM,更有利於學校培養同學的學習興趣。部分幼稚園早已開始教授簡單的編程,當學生產生學習興趣,到升讀小學時接觸具體的課程,這對於推動同學積極學習是絕對有利的,所以我是支持推動STEM教育從小做起,培養學生發現學習、解難的能力。幼稚園在初推動STEM教育時,可能會面對師資及資源的問題,幼稚園可因應自己學校本身的需要,調節校本重點發展項目。當社會大眾逐漸改變對STEM教育的看法,認同STEM不止對未來升學,甚至對工作上產生優勢的時候,便能證明STEM教育早已將科技創新的種子遍播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