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聲

暑假期間,完成了由「亞洲創意教育協會」舉辦的Stem導師培訓課程,對於自己認識STEM及教育上大有裨益。當中內容提及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及不同的評估方式。現今香港學生為了預備各種考試例如呈分試公開試等,上堂做功課,操練試卷等。讓我不禁思考,教育學生的最大目的是為了應試?

作為一位老師,身處教育最前線能切身感受到推行Stem的困難。以數學科作為例子,STEM中的M(Mathematics)代表數學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但日常教學,為了追進度,預備評估測驗考試等都已經佔用大部份老師日常備課及課堂的時間,有時候連基本課堂活動都未能進行,何況融入STEM或跨學科學習?這個課程除了讓我認識到創意行動學習,STEM的評估方式,亦給予了我一個機會反思香港的教育制度及STEM的未來發展。

沈孟釗老師
中華基督教會基全小學

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是讓孩子們掌握在 21世紀取得成功所需技能的好方法。它可以幫助他們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批判性思維和創造力。但是,父母如何才能充分利用孩子的 STEM 課程呢?通過此課程我了解到新一代兒童的學習需要,讓我可以從家庭教育,孩子學校的選擇和興趣班的安排上有了新的方向。

陳老師
University of Macau | STEM 小學

廖博士教授方式貼地有效將已學融入在我日常教學中。廖博士所授的雖是STEM課程,但教學技巧可以用於不同範疇,在功課指上分本人有所領悟,可以努力再加以修正。我會將所學創意教學手法,放諸不同課程編排,希望提升本人教學手法,能更上一層樓,學生更有得著。另想讚一下Kitty,好用心跟進我的提問,另跟kitty 傾談亦獲益良多,謝謝您用心回應我的提問。今回是一個美好的學習旅程!

聶老師
澳門科學館 | STEM

經過此次導師課程學習,使我對STEAM課程有了進一步理解和全新的認識。其中感觸特別深的是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無論是從内容的呈現方式,還是活動的設置都十分重視和體現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興趣特點,努力為學生提供生動活潑、主動求知的生活材料。我們老師就應當選用恰當的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STEAM的活動中來多年來,我們的課堂教學是傳授式、封閉式的。

老師講得多,學生思考少:一問一答多,合作交流少;強求一致多,發展個性少;完成任務多,體驗樂趣少。一句話,老師包辦代替多,學生親歷體驗少。那麼STEAM的教學目標就是要改變學生被動的學習方式,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真正實現以學生發展為中心。

陳老師
艾爾斯教育中心 | STEM

致亞洲創意教育協會:
感謝 貴機樣舉辦STEM導師課程,導師教導的內容豐富,使我們獲益成多。另外亦感謝義工們的付出,在聯絡及統籌方面不遺餘力。

伍老師/ 魏老師
保良局莊啟程幼雅園
Play Video

Interview of Mr. Li Yanxiong,
at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Educators
Wong Chu-biao School visit

Play Video

Student sharing by
朱樂怡

Facebook

評論

學生評論

了解到STEM的教學模式!
熊老師
STEM幼稚園
時間可隨自己喜好安排是優點。
聶老師
澳門科學館 | STEM
教學內容充實!
梁老師
澳門科學館 | STEM
課程彈性很大,課程十分充實。
鄧老師
美雅幼稚園
能分辨出傳統教學與STEM的分別。
冼老師
私人教學機構 | STEM小學

讀完課程之後沒有後悔報讀,很值得。課程的思路給予我很大的啟發。

李老師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書黃楚標學校
課程很有系統,案例很多,獲益良多。
黃老師
新華小學小幼部
老師專業認真及内容切合。
侯老師
成人教育 | STEM /小學

修讀課程後,我對STEM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及了解。學識如何撰寫一份好的教案。對於日後工作上推動STEM教學有很大的幫助。

范老師
望廈青年之家 | STEM /小學
課程結構完整。
蕭老師
新華小學小幼部家 | STEM
課程很有系統,案例很多,獲益良多。
黃老師
新華小學小幼部家 | STEM
課程的時間安排很好,自由度高。
黎老師
澳門科學館 | STEM

能有系統地整理出STEM教學的要點,包括理念、如何設計課程、如何引導學生、評核學生、導師評估、課程反饋及修正等。

黃老師
Macao science center | STEM

課程講解具體清晰,課時安排十分適合在職人士。線上見面進行作業修改指導,對學習上亦有很大幫助。

梁老師
澳門科學館 | STEM